12/15/2004

讀達文西密碼

達文西密碼

雖然這本書已經引起了大家強烈的討論,我現在說的可能非常畫蛇添足。不過, 我還是很想分享一下個人觀點。大部分解讀這本書的人都會認為這是本歷史推理小說,我則認為它是本女性主義的書。我閱讀後發現書中隱藏的“密碼”是“神聖女性”。在人類的歷史上女性所天賦的本質是孕育生命的神聖任務,男性好戰鬥爭的本質也是事實。發動戰爭的多數是男人也是我們人類的歷史。聖經中的創世紀的夏娃偷吃蘋果的原罪至今令我仍然是百思不得其解。達文西的密碼中提出聖經有可能是一部杜撰的書,目前在聖杯的文獻還沒有公佈於世前,誰能辨出真與偽?也許信者恆信,全世界的基督徒一定會相信。聖杯就是神聖女人,這樣的說法可能很多男人會不以為然。畢竟,人類的歷史主要都是男性的豐功偉業,如果聖杯文獻真的是存在的,那麼不只西方文化史會改寫,整個父權社會都會崩解。我感興趣的在於“女性密碼”無所不在的隱藏在我們的世界裡這個部分。古今中外的藝術家都在歌頌著對神聖女性的崇拜,無關宗教與哲學,符號處處可見。讀電影的人不可能沒聽過奧森威爾斯的“大國民”,那部電影裡也一再的出現玫瑰花與玻璃球的符號。(說句難聽的話,這部電影中唯一讓我記得的畫面就只有這兩個符號,太多電影系教授放過這部電影,不過我看了四遍都是睡著,最後只記得玫瑰花與玻璃球) 莫非奧森威爾斯也是錫安會的組織成員?更別提書中所說的華特迪士尼、馬丁史考西、史丹利庫伯特等,他們曾名列於美國冷戰時期的黑名單被打成左派為蘇聯的同路人),義大利國寶導演費里尼的著名電影“生活的甜蜜”站在噴泉旁的性感女神,還有8又 1/2 等多部電影都是充滿了對女性的崇拜。我自己發現還有很多想像中對神聖女性的崇拜符號比如說:法國送給美國的禮物─舉著火炬帶著太陽帽象徵永遠和平的自由女神像史上最偉大的搖滾團體─The Doors (門:女性的性徴)歷久不衰的法國童話書─小王子,故事裡的唯一女性:玫瑰花流行天后─瑪丹娜(聖母的英文原名)凡賽斯的標誌─蔓度莎的頭香奈兒的標誌─山茶花白蛇傳─美麗的女子被當成妖孽,白娘子被偽善的法海壓在雷峰塔(男性的性徴)下,象徵女人被父權社會壓制在父權社會組成的世界裡,女性時常是壓抑與沉默的,我在達文西的密碼裡,讀到歌頌神聖女性之美的訊息,“期望能在被遺棄的神聖女性腳邊祈禱”,這是本非常女性主義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