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9

關於跑步他聽的是

村上春樹說的是跑步其實他要說的是寫作,還有他跑步時聽的音樂


寫作除了要有天分以外,需要很大的耐力與專注力。就像是跑馬拉松ㄧ樣,過程艱辛痛苦,有時要忍受著酷熱煩躁的氣候,還要邊打蚊蟲與擦汗,有時要忍耐冰冷的氣溫,裹著棉被,離開心愛的床鋪爬到書桌前面。當打瞌睡時要咬著牙不理會身體的虛弱與散漫的精神狀態,撐起雙眼聚精會神的打字。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的圖像

每個作家都有自己的方法去找尋靈感,有靈感也不夠,還需要有組織能力把句子與段落整理好。成名的暢銷作家如何寫作?題材又從何而來?


村上春樹的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他寫作方法的分享與汗水交織的馬拉松回憶錄。


寫作的人要做的事情很多,每天坐在電腦前面二十個小時,並不能讓你變成個作家,作家要常出門去收集資料,看電影、聽音樂、吃飯、喝酒、與友人聚會,還有持續的運動保持精神與體力。村上春樹在沒有成為作家以前,他開過間咖啡館,他聽大量的爵士樂,他蒐集黑膠唱片,在成名前,他持續的補充知識與生活興趣,對於寫作大有幫助。

村上春樹在寫作將近三十年的歲月裡,ㄧ面寫作ㄧ面繞著地球跑,跑過夏威夷、希臘、麻州劍橋大學、紐約的中央公園,聽著灌滿音樂的MD,向前努力的跑著,每次達成目標後,計畫著下ㄧ個目標。村上春樹聽很多音樂,在這本書裡,他告訴大家他跑步的時候都聽些甚麼音樂。有興趣可以把音樂都收集起來合輯成村上春樹的跑步音樂。

在夏威夷的可愛島,ㄧ面吹著涼風,ㄧ面輕鬆的跑著遠距離,迎接著偶爾飄下的太陽雨。

Lovin' Spoonful是60年代的老搖滾團
這首Daydream十分慵懶,我想是他跑步時的暖身音樂







劍橋大學時他聽的是



Red Hot Chili Peppers【按我可聽】



Gorillaz【按我可聽】



Beck Hansen【按我可聽】



The Beach boys【按我可聽】


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這首在飄著細雨的天氣跑步時真的很適合聽






在希臘,從雅典跑回馬拉松


Duran Duran【按我可聽】



Daryl Hall & John Oates【按我可聽】


80年代的好音樂,跑長途很適合。



Bryan Adams-18 til I die【按我可聽】


這首頗有中年危機的感覺



Rolling stones-Sympathy for the devil【按我可聽】



Neil Young【按我可聽】



Eric Clapton-Reptile【按我可聽】



Vernon Duke-Autumn in New York【按我可聽】



村上春樹喜歡跑步時聽著MD,ㄧ面聽音樂ㄧ面跑步是個樂活好主意。他選的音樂從60年代到80年代都是歷久彌新的團體。深受西方文化影響的村上春樹每天堅持跑步與寫作,他訓練自己每天都要持續的跑下去,然後在書桌前面完成創作。在漫長的創作路上,保持良好的體力與補充音樂食糧是維持水準的好方法。



創作就像是跑長途馬拉松ㄧ樣艱辛,音樂是好良伴。


本文同步發表於用搖的,不用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