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9

滷汁淡如水

在南部有名的府城滷味在師大夜市裡開了店,大大的三層樓與招牌,卻是如此令人失望。我坐在二樓深感這間店快需要去報名類似搶救貧窮大作戰之類的節目。

我跟老闆聊了個幾句,她說:我是南部人,在南部口味都是這樣,北部都愛重口味,真的是這樣嗎?我不這麼想,台南那邊很多用燙的食物,無味精吃的出原味,口感爽口,可是那不是滷味。

我問老闆:這鍋滷汁妳有熬多久? 她說這是總部送的。(我是有雞婆啦,吃的不開心,也不用話那麼多,我真的是有同情老闆可能生意會做不下去)

但是我那盤滷味實在連滷味都稱不上,因為滷味本身沒有味道,連帶加熱的滷汁也只像是剛剛才用白水煮滾的湯,冷的,沒有味道,這不是因為沒有醬料,而是因為根本沒有在煮。吃原味的叫做水燙不是叫做滷味。

我想這果真的驗證了我的想法,前兩天我上創業課程,有好多人要加盟做小吃,其中公認師大夜市的燈籠滷味最賺錢,所以班上聽到好幾個同學說要賣滷味。可是賣滷味真的有這麼好做嗎?

燈籠滷味的老闆每天那鍋滷汁就是他的祕方,讓人吃了想回去,而ㄧ天站在爐頭前十幾個小時的付出才造就了今天的生意。我吃過府城同條巷子的健康滷味也是ㄧ樣。

我不是說中央廚房或是加盟有甚麼不好,但是不是在品牌包裝下就可以生存。

師大商圈倒閉的店面遠遠超過很多人想像,我媽的餐廳隔壁ㄧ年就看它換過至少四次老闆。很多外地來的人不知道都ㄧ窩瘋湧進來租店,花個十幾二十萬店租,租個5-6坪小到不能再小店面,最後做不下來只好收掉,只有肥了這ㄧ帶的房東。

我想到創業顧問老師說了句話很對:要在熟悉的地盤開業。

真的很多中南部上來師大夜市的都做不下去,師大最有名的幾間小吃,都是在師大與北部這裡經營很久的老字號。

至於口味,我真的覺得府城滷味這間加盟總部實在很差勁,給人家收加盟金,弄鍋這種白水湯。

剛剛查了下府城滷味的網路評價府城滷味看來真是改進空間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