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9

迷信

被頭銜淹沒的時代,我就算寫了十多年的文字,我都不敢稱自己為作家,直到我覺得有本還算有努力撰寫的著作有出版過後,我才敢這麼稱自己。對外我會說自己是文字工作者,對於有標籤的符號總是令我害怕。最近有位愛好美食的作者被當成廣告打,我心有戚戚焉。因為他的部落格裡寫到我相信,再卑微的人也都愛惜自己的名聲,如果你不自重,也得不到他人的尊重。這句話對個人,媒體,商家都一樣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

我雖然出版過調酒書,之前聽到有人喊:XXX是調酒達人,我自卑而且我全身都不舒服。我不認為自己是達人,更不認為自己是專家,我只是愛喝酒愛party的人,因為愛喝,我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我不喜歡頭銜,更不愛別人給我頂高帽子。

現在更糟的是還有甚麼推特名人、噗浪客、部落客,我覺得我甚麼都不是,我只是使用者,不要把這些平台變成個頭銜。謝謝大家。從前我從來沒有頭銜也默默的寫了很久,因為我喜歡分享,喜歡交朋友。

也許會有餐廳因為自己薄弱的虛名找我去吃飯喝酒,如果我覺得不錯也會美言幾句,但是代言或是幫忙打廣告就是另外回事了。

對我來說,我努力的想寫好文章,如果吃的很不OK,我ㄧ定會據實以報。但是這個講求包裝的時代,好吃的東西很可能不會被注意到,都要被媒體炒作過,XXX美食家推薦、XXX美食達人說好消費者才會ㄧ窩瘋去吃飯。

每次媒體報導過後,ㄧ定店的生意會特別好,所以餐廳也覺得說要常找媒體報導,我覺得說行銷是沒有過錯的,本就應該做的,但是開餐廳最重要的不是行銷而是東西要好吃,包裝就是包裝,媒體大幅報導也是短暫的效應,不注意自己的品質,生意好也只是曇花ㄧ現。

做的好吃不用怕餐廳沒有客人上門,寫的有品質的報章雜誌不用怕沒人看,用心編導的國片不用怕拍了沒票房。

甚麼教父、專家、達人都是冠上去的名號,迷信!你的名字叫做沒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