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9

王菲-紅豆

王菲本來的藝名為王靖雯,香港人嫌王菲這個本名土氣,所以她出道時叫作王靖雯。當時在香港發行的專輯單曲是【容易受傷的女人】,拿過1992的十大勁歌金曲,她並與黎明在港劇【衛斯理】演過對手戲在螢幕展露頭角。後來王菲很堅持把藝名改回本名,而的確她也開始大紅大紫。

王菲走紅的另ㄧ個關鍵是竇唯,沒有竇唯沒有今日的王菲,不論外界如何看待竇唯劈腿的事件,他被冠以負心漢的惡名,但是竇唯的音樂品味ㄧ流是無疑的,他偏愛另類搖滾,他對那塊音樂的執著同時也影響了王菲的音樂曲風,王菲從前的造型與音樂都明顯有著Bjork的影子。竇唯也介紹了金牌製作人張亞東給王菲認識,他幫王菲製作了多張專輯,包括了由黃國倫編曲、姚謙作詞的【我願意】等等。

王菲所有的歌曲裡我最愛的是這首【紅豆】,我覺得這首歌詞似乎最能表現她跟竇唯之間相知相惜直到分離,心情上的轉折。



紅豆
作曲:柳重言
編曲:Alex San
填詞:林夕


還沒好好的感受 雪花綻放的氣候
我們一起顫抖 會更明白 甚麼是溫柔
還沒跟你牽著手 走過荒蕪的沙丘
可能從此以後 學會珍惜 天長和地久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然後一起分享 會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
還沒好好的感受 醒著親吻的溫柔
可能在我左右 你才追求 孤獨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