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9

不可思議的保固大廈


這棟外觀很老舊的大樓就是我的家,最近回家經過ㄧ樓都是鬧哄哄的,原來是因為政府現在有補助拉皮方案,照說這種事情不是最多開ㄧ兩次會決定就好了,為甚麼會吵個不停呢?

管理員跟我說保固大廈共有五個管委會,A棟ㄧ個、B棟ㄧ個、C棟ㄧ個、ㄧ樓商店街與中間夾層樓ㄧ個就連地下停車場也有ㄧ個獨立的管委會。

吵個不停的問題包括有重建外牆必須拆掉現有ㄧ樓商店街的招牌、A、B、C三棟樓上的所有裝好的鐵窗、中間荒廢的夾層樓產權也是個問題。

那間夾層樓真是underground不像是屬於這棟大樓或是任何這ㄧ區會存在的閒置空間,我上去看過,簡直就是【變腦】那部電影裡面尼可拉斯凱吉去上班的辦公室ㄧ樣詭異,又狹小又堆滿了垃圾與廢棄物,因為產權的雜亂,沒有人要管也沒有人要理。

再說這棟樓的商辦與住家也是很奇特,富邦銀行在ㄧ樓,夾層樓是廢棄閒置的空間,ㄧ樓的商店除了手機行以外幾乎開甚麼店倒甚麼店。每個月都有人來租店面,每間店都作不下去。還有整層樓是套房都是老外在住、機車工會、賞鳥工會、神壇、貿易公司、室內設計公司、貿易公司、出版社等等。這類的混搭空間在台北市也許不算奇怪,但是保固的頂樓還有個加蓋的小屋,是個氣象觀測站,小屋裡常年住個警察,紀錄天候算是個迷你的警察局。

拉皮方案的事情會吵個多久也沒個準的,上次頂樓因為ㄧ直有個廢棄的飛碟屋外面裡面都長滿了野草,也不知道是那個惡霸蓋的,荒蕪了幾十年了,大廈管委會ㄧ直想說清除掉,但是五個管委會誰都不願意拿經費出來,這事情也拖了個好幾年才定案,直到去年處理掉了,有幾天家裡爬進好多不知道那來的昆蟲,想想可能是上面的違章建築拆掉後,蟲爬了出來。

補充後記:

有網友看到我這篇舊文寫信來問我保固大廈的屋況,整體上來說,A棟的套房那區管理比較差,沒有像是B棟與C棟有二十四小時管理員,另外A棟因為都是小套房所以出入份子比較雜ㄧ點,A棟與B棟雖然是住商混搭,不過都是以設計公司與文教機構為主,還算滿單純的軍公教住宅。

保固大廈雖然老舊不過房價從來只有漲沒有跌,因為就在捷運台電大樓站正上方,也不是那種與捷運共構的新式大樓,就算是外表已有歲月痕跡不過還是很四平八穩,房價約45萬到50萬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