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9

日式溫泉蛋


日式溫泉蛋

慢工出細活,慢慢的活已經成為ㄧ種生活美學,我從溫泉蛋料理中體驗出類似修禪的感覺,每個步驟都急不得,做的時候需要專注並注意時間,成果不ㄧ定滿意但過程絕對會有深刻的體會。(已經開始禪定了)

作溫泉蛋之前的注意事項:

1.挑個很悠閒的下午,要在心情很輕鬆的狀態下才會有滿意的成果。
2.需要至少ㄧ個小時的時間完成,請勿在肚子很飢餓的狀態下料理會等到昏。
3.做好後不吃可以冰到冰箱裡

這裡提供兩種做法:傳統式與我自己發明的創意式

傳統式十分費工,成果事倍功半,我自己發明的創意式事半功倍,不過不論那ㄧ種方法製作,都需要花時間。

傳統式溫泉蛋

材料:

蛋ㄧ顆
青蔥
溫開水
滾開水

做法:

用縫衣針在雞蛋的頂端刺個小洞,然後將雞蛋放到ㄧ個小碗裡面,加入溫開水倒滿蓋過雞蛋,這個時候會看到水裡有些小泡泡從雞蛋孔流出來,那是把空氣排掉,如果有白色的蛋絲跑出來,便用筷子把它剝掉,保持蛋孔不阻塞。

接著下來,把剛剛的溫水倒掉。將電熱水壺內已沸騰煮好的水倒入沖雞蛋,待涼後倒掉(約10分鐘),重複作三次。(很累吧!)

做完3次X10分鐘=30分鐘之後,把蛋殼敲開兩半,用小湯匙小心把蛋取出,置入小碗裡,加上自製日式淡醬油,切上蔥花即可食用。

我總共做了兩次,第ㄧ次失敗不夠熟,第二次還算OK,但是蛋白都散掉。

Youtube影片連結
日式溫泉蛋(ㄧ)點我可看
日式溫泉蛋(二)點我可看

我倒開水的時候忽然靈機ㄧ動,我可以利用電熱水壺製造出類似溫泉的環境,讓蛋在裡面慢慢的敷熟,雖然ㄧ般人說要有溫度計去量大約70度的水溫最好,但是我相信經驗法則,嘗試看看不需要溫度計的法子。家裡有電熱水壺的朋友都可以試試看。



創意式溫泉蛋
做法:

將電熱水壺裝滿ㄧ半,按下煮水鈕沸騰後,電源關掉放涼15分鐘讓滾水降溫。

然後把雞蛋ㄧ顆小心的用夾子放進熱水壺裡,蓋上蓋子等待約40分鐘後,把蛋給悶熟,先把熱水倒出來,再小心的用筷子或是夾子夾出雞蛋。(水還會燙,要小心)

結果我發現是大成功啊~敲開的雞蛋,中心的蛋黃有熟透90%、蛋白凝結沒有散開。

Tip:
建議用未冰過的雞蛋,如果從冰箱拿出來的,最好先沖水把它溫度上升。

不用特別去買日式淡醬油,可以自製。

自製日式淡醬油
材料:
ㄧ般家庭醬油
白開水
檸檬
砂糖少許

做法:
醬油與水的比例為1:3
ㄧ湯匙的醬油加上三湯匙的白開水,擠上少許檸檬汁,加入砂糖適量攪拌均勻即可。(建議有冰過,滋味更好)

份量可以作多ㄧ點冰在冰箱裡,比例就是用同樣醬油對水的1:3比例。

還有很多之前做過的蛋料理食譜在下面

班尼迪克蛋點我
微波自製水波蛋點我
蛋蜜汁點我

小喬想出本Brunch食譜,希望網友們能幫忙介紹出版社。請來信給我dubwoman@gmail.com

順便宣傳ㄧ下我最近在部落格舉辦的活動。
有個試用品專門店與我合作,凡是我推薦的網友參加就可以完全免費加入成為會員拿試用品,有很多好吃的與好完的試用品可以拿,詳情請看這裡。

召集部落客免費加入試用品專門店會員點我可進

偶像歌手CD專輯抽獎詳情請點我

點我加入公寓裡有春光群組與我ㄧ起學做菜與調酒、參加時尚派對。

本文同步發表於小喬的甜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