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0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禪宗很多無解的參話頭,都要靠自己去參透謎團。

這句話如果我跟個信仰很深的信眾說他會解讀成發大願的無窮願力可到無窮境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但我卻有著另外個解讀,人的慾望也是永無止盡,我願無窮,願望永遠不能滿足。

去年聖嚴師父捨報離開人世,我開始認真思考信仰對人生與自身的影響與重要性。

有朋友跟我說,很迷信執著的人與完全不信的人都比較有自信心,前者完全的信賴宗教對他的保護力,後者不信鬼神破解宿命論也可以好好過活。我屬於在中間的那群半信半疑的大眾。他說半信半疑的人最慘。

最近看到些關於災區重建的負面訊息。

我又想到師父很堅持的:不立碑、不立文、不塑像。

自從師父圓寂,我連上山的勇氣都沒有,因為我的信仰已經崩潰了。

我的最後選擇是不在有任何信仰,這樣子的轉折十分大,我自私的選擇了ㄧ個讓自己內心好過的方式。我內心不覺得自己對不起任何人,除了聖嚴師父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