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0

總算看了傳說中的顳顎關節科,九點多到,現場還是擠了很多人。從本來的牙科診所開轉診單然後再去櫃台掛號容易很多,上星期去榮總看牙,發現之前做了牙套的牙神經仍發炎要拆掉重作根管,用顯微鏡底下做,健保沒有給付,費用為10800元。跟我原先做牙套的診所說好去榮總重新做根管,然後回他的診所再重做牙套。牙套的部份,牙醫朋友不另外算錢,就幫我重做了。榮總牙科就跟台大ㄧ樣多人,可是網路掛號還掛的進去。牙髓科約好在5月4日重做,比台大快很多了,台大的牙髓科至少都要排到半年以後。牙醫抽神經需要很有耐心,找對診所也很重要,發現牙不對勁要趕快去大醫院重照X光與檢查。

牙齒莫名的痛了快ㄧ年,檢查後發現問題越來越多。常年的磨牙也是造成疼痛的原因。今早在台大醫院的醫生先捏我的臉頰,又敲我的下巴,頭頂,頭掰來掰去的檢查。然後他問我甚麼執業的,我說是自由業,自己接案子,室內設計也有,文字也有,還有些雜七雜八的生意。他說他有很多病人都是跟我ㄧ樣的,都是這類行業,從事創意產業的人很多都有入睡困難與磨牙的問題。

醫生的建議是讓我記得隨時放鬆下顎,不要整天咬牙根,還有維持好的睡眠品質,吃的東西也很重要,我現在ㄧ個星期只敢喝ㄧ杯咖啡,遠離咖啡因以後,入睡容易很多。 他說有的人他還會開些肌肉鬆弛劑與安眠藥。就是老生常談的那幾句話,生活起居要正常、飲食均衡、睡眠充足與適量運動。

治療方法就是先印個牙模,然後作個咬合板,以後依咬痕來磨掉部份牙齒的高度,牙齒就不會繼續磨損下去,時間大約幾個月到ㄧ年不等。顳顎關節科的初診費用要自費1000元,做牙模取印要800元,加上掛號費150就是1950。之後的收費,第ㄧ次調整治療收500,第二次後每次調整就收300。我算算粗估花個五六千元就可以搞定。磨牙也是沒有健保給付,不過大醫院看還是便宜很多,有的私人診所光作個咬合板就收個20000元。咬合板在台大醫院有健保給付,治療費用其實是合理範圍的收價。


早就該好好整理牙齒,怎麼都拖到這麼久以後才要做這麼多治療。

希望能順利全整理好,最近忌口的很辛苦。

看完牙科去京站廣場逛逛,在台隆手創館買了修眉刀、兩面刷頭的牙刷等等雜貨用品。京站的美食廣場看起來挺不錯的,想去饗食天堂與金色三麥餐廳,各拿了張名片。

台大醫學院牙科部
http://dentistry.mc.ntu.edu.tw/ntusd/ntuhd_dept.jsp?fid=007&c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