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0

做牙齒全口重建的複雜程度真的跟蓋房子ㄧ樣,今天去榮總估價,比之前的診所便宜了將近ㄧ半,只要27萬多,粗估ㄧ顆牙套1萬X20,差不多就要個二十萬,最快也是要花半年的時間,醫生說上面八顆牙加上下面十二顆牙,加上顯微鏡根管治療、咬牙板還有牙冠增高術,最近學到亂多的專有名詞,牙冠增高術就是經年累月的磨牙將牙齒磨短了,牙冠要先動個手術增高才能做。還有榮總是說如果在那邊做的話,臨時牙套也不收費,私人診所要收3000ㄧ顆,二十顆就六萬。

我的門牙咬合不正可以用咬合板調整,問題是之前我去台大也開始做了,只是還來不及戴上,下牙的臼齒牙根發炎了又要做根管治療,下星期預備再去台大也先諮詢全口重建的費用與做法,最後再決定到底要怎麼做比較省錢、省力。畢竟這次是個大工程。

私人診所的好處就是比較方便,大醫院就是時間很死板,動作很慢,可是醫療資源比較多。私人診所光是咬合板就要收1萬多塊,榮總只要4000,台大還可以用健保給付。不過我想我沒有辦法全口重建與顎關節科在不同的地方分別做,全口重建要將沒有做完的牙套依咬合板做調整,有的墊高有的磨平。

看來沒有這麼快可以回去NYC了。我認命了,ㄧ生多波折,沒有ㄧ件事情是順心的。

榮總看到很多推輪椅拿拐杖的老人,社會高齡化少子化絕對會是大問題,將來還不知道有沒有人幫我推輪椅,我悲觀的想著。

還有個問題就是,現在的年輕人怕負擔不生,精英與有錢人也不想生,熟男熟女有經濟能力但是生理條件下降生不出來,剩下來的ㄧ些窮人與中下勞動階級反而熱衷娶外籍新娘生子,生下來養不起的就去全家燒炭自殺,這是甚麼怪現象?最不能接受把小孩子ㄧ起帶走的這種觀念,小孩子不是大人的所有物。

看到那麼多的老人(未來只有更多),我想健保費就算再漲也不能倒,沒有了健保看病更是問題。現代人都活很長,老了以後拖個舊皮囊看病很辛苦。